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

李德發 台灣金針的故鄉玉里


 李德發 台灣金針的故鄉玉里
聰明的消費者要選購有標章的產品
記者盧志松/花蓮報導
玉里是金針的故鄉,除了在金針採收季節,觀光人潮不斷,全台各地消費者也相當喜愛吃玉里出產的金針。台灣金針協會理事長李德發表示:「台灣金針最大的產量源於玉里,為了保障消費者權益,請選擇有台灣金針標章的產品,這樣才能食的安心,同時也能支持真正優質的農民,成為鼓勵他們的強心劑。真正做到杜絕大陸黑心金針以及不肖廠商的聰明消費者。
據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88年度起委託國立宜蘭大學積極輔導金針產業,並於91年度為加強金針乾製品二氧化硫殘留量檢測,開始規劃建立『台灣金針』標章認證制度,以開拓金針銷售通路,減少對中盤商之依賴;另為建立國產農產品品牌,與大陸產『港針』產品區隔,結合國內從事金針栽培、加工及銷售業者籌組『台灣金針協會』,藉以提升金針產業競爭力,保障消費者權益,建立產業新形象,促進金針產業永續發展為宗旨。民國92年6月16日經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准予登記註冊「台灣金針標章」(商標註冊號數第01058723號)一種(如圖)同年9月16日台灣金針協會正式成立,開始籌劃台灣金針標章執行事宜。93年6月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輔導下積極研訂完成「台灣金針標章核發使用要點」提供業者申請使用。
國內金針產季在每年8至9月,以花蓮縣玉里赤科山、富里六十石山及台東縣太麻里金針山為主要產地。乾金針富含蛋白質、醣類、維生素A、B1、B2、菸鹼酸、鈣、磷及鐵等成分,其中鐵質含量為菠菜的20倍、萵苣的10倍,營養價值高。由於市面上金針產品種類繁多,品質參差不齊,台灣金針協會理事長李德發表示:「購買金針產品時,記得掌握下列幾個要領,即目視色澤不要太鮮豔、嗅聞不要有酸敗及藥水味、手觸不要有吸濕回潮的現象、儘量選擇包裝完整、標示清楚且最好是貼有「台灣金針標章」的產品。」
圖:台灣金針協會:
台灣金針協會理事長李德發
花蓮縣玉里鎮樂合里新民13-1號
協會電話::03:8889378
(傳真同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